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政协动态
索引号: 431100050/2018-0137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政协 发文日期: 2018-01-26
名称: 建言新湖南,住永委员如是说……
文号 :    
建言新湖南,住永委员如是说……
2018-01-25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月24日,22名住永省政协委员列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了省长许达哲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在接下来的小组讨论和联组讨论积极发出“永州声音”。

大家高度评价省政府工作报告,盛赞我省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对湖南美好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

蒋善生、石艳萍、袁火林、田洁委员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通篇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湖南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既接地气又通天线,既务实又客观,既全面又精炼,总结成绩实事求是,体现了新变化、新业绩,令人倍受鼓舞;提出的目标切实可行,体现了新理念、新蓝图、新征程,催人奋发进取。

王小清、王中燕、李瑞霞、魏秋云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鲜明的新发展理念的时代感、时不我待赶超崛起的紧迫感和浓浓的为民情怀,体现了重实体经济,重创新开放、重环境整治、重品牌品质、重改革提效、重服务提质。

李红、陶思荣、周晓芬、黄金翠委员认为:达哲省长的报告求真务实、内容全面、数据精确;促发展、接地气、惠民生。报告用朴实的话语展开了湖南2018年波澜壮阔的画面,为基层的同志聆听报告感觉责任重大,也希望满满、信心满满。

大家结合新湖南建设,联系永州实际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何一飞抢抓联组讨论发言机会,就关于加快推进贵州兴义至湖南郴州至江西赣州铁路(兴永郴赣铁路)建设提出建议,认为目前贵州兴义至湖南永州、郴州至江西赣州的兴永郴赣铁路纳入了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但没有纳入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建议省委、省政府将兴永郴赣铁路作为重大战略工程来抓,继续加强与中铁总公司、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的衔接。在我省“十三五”铁路建设的排序上,将兴永郴赣铁路优先安排,并请求兴永郴赣铁路过境新田并设站,以促进新田精准脱贫工作。

李雨委员说,女书是在湖南的土地上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作为走出湖南走向全囯的湘籍的女歌手,为女书点什么是我的责任。建议省委、省政府安排非遗保护资金编写《女书传承教程》,夯实女书民间传承的基础;设立女书文化作品创作专项资金,打造女书组歌、女书主题音乐会、拍摄女书微电影、电影;安排专门项目,支持把中国女书岛打造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区;组织专家团队,总结女书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填补湖南世界非遗空白。

李红委员建议省委、省政府支持永州市开辟以女书为主题目的地的女性文化主题旅游精品线路,包括零陵仙故故里一道县宝珍故里一江永女书主题目的地一蓝山斑竹二妃湖等景区和景点。

袁火林委员建议省委、省政府进一步精准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做好顶层设计,建设特色乡村;加快乡村规划建设的地方立法,使乡村振兴有法可依,于法有据;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村级组织的经济实力。并建议真正把发展工业、服务企业作为政府工作非吃不可的“碗中菜”,既要像报告中提出的那样,构建一切依法办事、全程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又要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政务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生产。

田洁、周晓芬委员建议进一步重视我省红色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支持永州建设好李达、陶铸同志的红色教育基地;重视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发展;加大我省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的支持力度。

姚如男委员认为现在农村中小学电路严重老化,供电需求成倍增加,教育信息化,如果班班通等没稳定的电力供应就成摆设,但因农村中小学生源逐年减少,无力承担改造费用,建议纳入农村电改和点亮乡村范围予以支持。并建议加大基层医务人员免费定向培养力度,缓解基层医务人才特别是全科和中医人才严重不足。在同等条件下,重点向贫困家庭孩子倾斜。

王中燕委员建议省政府紧抓供给侧改革希望出台更多有干货的政策;关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期盼政策落地到位,并希望文化产业有更大的发展,有更多的政策倾斜。

黄金翠委员建议建立高龄危重孕产妇救助制度,由省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各个县区财政配套出资金设立专项账户,指定专门部门管理,或者政府出资委托社会保险公司承保,对贫困家庭的高龄危重孕产妇住院分娩给予适当补贴,对医疗机构因抢救孕产妇的欠费给予补贴;对意外死亡和因严重并发症死亡的的危重孕产妇死亡家属给予一定金额的救助。

蒋善生、艳萍、袁火林、吕斌、彭爱华、胡建辉、胡昕若、吴红燕、何一飞、唐江华、沈云立等委员建议加大对永州经济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持,建议省委、省政府积极对接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呼南高铁计划,加快湖南段的实施步伐,将邵永段列入今年开工计划;将永州零陵至道县高速公路列入我省十三五规划;加大对永州脱贫攻坚政策资金的倾斜和支持力度;加快实施衡阳至永州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永州市天然气长输管线建设;支持永州市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将永州市本级纳入湖南省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范围;将永州零陵区何仙观水库列入省水利重点项目;设立永州瑶族文化生态保护区;进一步支持永州市县与县之间公路快速通道建设,等等。

(通迅员:万汝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省永州市政协  湖南省永州市政协版权所有  湘ICP备07009838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电话:0746-8359093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