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政协动态
索引号: 431100050/2020-0005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政协 发文日期: 2020-02-28
名称: 全市政协系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文号 :    
全市政协系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2020-02-28           来源: 市政协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全市政协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组织和发动委员迅速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彰显了政协作为和担当。

一、领导重视,狠抓督导强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政协系统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1月27日,市政协成立了以蒋善生主席为第一组长、文绍涛主席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机关工作人员组建了动员协调组、综合宣传组、后勤保障组三个工作小组,各工作组按职责分工迅速进入角色,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市政协机关精心细心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为干部职工筑牢健康安全“防线”,确保机关防疫万无一失。1月28日,市政协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关于凝心聚力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向机关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中的党员委员发出《关于在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引导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政协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调度,掌握动态,协调工作,对政协系统防疫抗疫及委员捐资捐物情况进行“一日一统一报”,每日汇编《疫情防控,永州政协人在行动》专题信息,目前已编发专辑17篇,全面掌握了情况,宣传了典型,推动了工作。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1月28日上午,市政协主席蒋善生提前结束春节休假,赴东安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汇报会。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第一时间下沉到各联系点开展指导和督促检查。在抓好机关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各县区政协主席按照县区委分工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靠前督导、统筹调度,纷纷带队赴基层一线开展深入医院、疾控中心、疫情防控监测点、街道、社区、集市等地现场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冷水滩区政协主席秦少义多次深入黄阳司镇、梅湾街道督查疫情防控等工作;零陵区政协主席李祥军带队到梳子铺乡农贸市场宣传检查防疫工作;祁阳县政协主席郑增啟和其他副主席坚持每天以“四不两直”方式到社区实地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通报,通过督查发现问题共31处,均整改到位;东安、双牌、道县、江永、江华、宁远、新田、蓝山县政协主席分别深入所联系乡镇督促指导。

在市、县区主席率先示范下,县区政协机关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东安县政协按照“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贫困群众”的“三联”制度,重点协助抓好边远地区和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江永县、宁远县政协实行动态值班制,除必要工作人员外,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下沉到抗击疫情最前线;蓝山县政协组织机关党员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分队,每日主动认领防控任务,严格落实“单位包网格,党员包群众”工作责任;冷水滩区政协每天安排10名干部深入梅湾街道翠竹园社区,每天安排4名干部职工深入三多亭农贸市场开展志愿服务,当好社区保安员、市场管理员;祁阳县政协选出95名楼栋长协助社区、城中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道县政协安排8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分别到柑子园镇、西洲街道7个社区和村联点包村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零陵区政协发动全体政协委员参与购买一次性医用口罩10万个,用于支持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二、勇于担当,主动参战显作为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投身一线,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有的委员在疫情防控指挥部任职,直接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如市政协副主席、市卫健委主任欧阳德群担任全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组长,尽职尽责,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表扬肯定;市政协副主席、冷水滩区委书记何冲龙切实抓好冷水滩区疫情防控领导和组织实施工作;市政协副主席、蓝山县副县长魏秋云,市政协委员、江永县副县长盘成军分别担任蓝山县、江永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加班加点奋战在阻击疫情的第一线;市政协常委、零陵区副区长陈丽萍担任零陵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管理和供应保障组组长,保证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米袋子”和应急防疫物资得以有效供应;等等。医卫界、农工党等委员全身心投入救死扶伤第一线。如陈小红委员为市中心医院防疫作战的首席专家,一直参与二线专家会诊和门诊值班,确诊了数名新冠肺炎患者;阳少辉委员因地制宜推出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方;桂彬委员担任发热门诊临时负责人兼会诊组组长,负责对高度疑似感染者的会诊工作;贺新国委员参与并指导全市新冠肺炎的监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感染来源的追溯、密切接触者的排查、现场疫点的消毒等工作;钱锟委员负责全市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的病毒核酸检测,连续工作20多天没回过家;邱林委员每天坚持在一线接诊病人、在火车站为返乡旅客监测体温;新田县13名医药卫生界政协委员坚守在县疫情防控第一线;宁远县政协委员吴群辉带领56名骨干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江华县政协委员万荣军担任全县及定点医院医疗救治组组长,指导救治排查165人次,确诊2人次;蓝山县政协委员邓国英主动参与永州市疾控中心PCR实验室新型冠状病毒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十天检测样品1600多份。有的委员特别是乡镇政协联工委主任投身基层防控一线开展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如祁阳县大村甸镇政协联工委主任桂玉荣驻点2个村,负责1个片区的防控值守工作;新田县政协常委赵劲每日坚守在陶岭镇疫情防控检查站,做好县界出入排查工作;江永县政协委员唐能文负责全乡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协调、上传下达、数据报送等工作;等等。这些委员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展示了政协的风采,是政协系统抗疫中的最美“逆行者”。

三、慷慨解囊,捐资赠物献爱心

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积极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6日,全市政协系统共捐款捐物达2265.75万元,其中口罩55万只、酒精2.05吨、消毒液35.95吨、3045套防护服等。有的委员全力为疫情防控提供后勤保障,如唐纯玉委员带领员工提前复工,24小时加班加点为一线医护人员和老百姓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伍萍委员、何世全委员向全县食用菌种植户发出爱心号召,倡导和组织全县菇农开展捐赠活动,募集1.32万斤、市价近20万元的新鲜“江永香菇”送往武汉市蔡甸区协和江北医院;东安县政协委员李芳为环卫工人、电力职工等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免费送餐13天;江华县政协委员邓晓强向十多个疫情防控一线单位捐赠价值51800元的牛奶、食品等物资。有的委员组织捐款捐物,提供急需的防疫器械和各类物资,如谭春桥委员捐款100万元为一线人员购买防护物资;陈宗华委员将价值20万元的库存医疗物资倾囊捐赠给靠前指挥的同志和基层群众;零陵区政协委员张卫卫在个人捐献30余万元物资外,还多方设法联系订购疫情防控紧缺物资;截止2月20日,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吕斌发动和组织工商企业界委员和异地商会捐赠抗疫物资价值950万元,资金687.9万元;市政协侨联界别联系澳门君天集团向永州市捐赠抗疫物资总价值两百多万元;道县政协常委唐湘旗累计捐款12万元,宁远县政协委员刘小梅捐赠价值62万元物资,祁阳县政协委员陈建国捐款10万元。这些委员及时把爱心送到了抗疫一线,支援了保障。

四、宣传引导,凝聚共识增信心

坚持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疑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通过现场督导、医疗救助、网络宣传等方式,将党委政府的声音传递到群众中去,帮助基层群众正确对待疫情、科学防控疫情、有效应对疫情。如盘改云委员组织组建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团队,专门推出“战疫情,心理援助活动”;新田县政协委员郑国强在《强哥说法》中为群众普及新冠病毒知识,解读“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案例;东安县政协委员严国玲、陈娟娟等创作推出“居家健身操”,辅导居民在室内进行科学的锻炼。全市政协系统广泛运用多种方式宣传政协委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事迹,截至目前,共在国家级媒体刊发疫情相关报道5篇,在省级媒体刊发55篇,政协云采编信息共81条,微信公众号发布53条。其中《团结一心把疫情扛过去——湖南省永州市政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南省永州市政协: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政协委员生产一线勇战“疫”》等报道在人民政协报(网)刊发;《奔忙“疫”线,曾有4天彻夜未眠》《职业警觉,她有了教科书式举措》等报道在湘声报头条刊发,《冷水滩:抗疫战场上的政协人》《祁阳县大村甸镇:防控疫情,我是政协人,我也在战斗》等在新湖南刊发。零陵区、双牌县等地政协通过“网微云端”等新媒体将宣传政策措施、发布防控信息、组织社会捐助、推介典型经验同步推进,极大地鼓舞和调动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祁阳县政协下发委员倡议书3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890张,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2100册,让21字方针家喻户晓。市政协委员赵斌创作歌曲《爱心满人间》和《等你回家》,住永省政协委员何一飞创作诗歌《我请战》,营造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浓厚氛围。市政协主席蒋善生带头,王小波、刘翼平、李瑞霞、左秋玲等委员积极参与“致敬最美逆行者——把N95口罩留给医务人员”公益活动,倡导大家少用一片N95口罩,给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多一份安全。等等。这些有力有效的宣传,为疫情防控传播了正能量。

五、广泛建言,集中智慧助决策

积极组织和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级政协委员,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政协云微建议等方式建言献策。截至2月25日,市政协共收到有关防控疫情提案、社情民意及微建议120多件。其中,市政协委员郑国强提交了《加强野生动物捕猎、销售、食用管理监督》的提案;宋菊香提交了《关于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的建议》;唐箭先后提交了《关于疫情期间加快药店医用口罩供应的建议》《关于市中级法院尽快出台疫情期间诉讼活动延期的通告的建议》等24条微建议;徐华慧提交了《全面建立、运用好“防控疫情数据库”》的微建议。民盟永州市委在疫情期间提交了《让重症患者自主选择是否参与瑞德西韦的临床试验》《建议全国实行分级管制,对武汉实行战时军援》等社情民意。零陵区政协委员建议加强社区和村组的管控、组建专门的宣传引导工作组、明确物业公司对小区监管防控责任、组织相关企业加大防控物资供应、加强上班后单位食堂管理、机关管理等,均在防控工作中得到采纳和落实;东安县政协委员提出《加强丢弃口罩管理,防止二次污染的建议》《加强边远山区和贫困群众的疫情防控的建议》等社情民意和微建议12条,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蓝山县政协委员杨锦芳撰写的社情民意《敲响粮食安全警钟,警惕疫后粮荒》受到省政协关注;市政协委员刘翼平、唐箭、秦琦、何天平、宋菊香等还积极参与“委员说·抗疫建言”短视频录制活动。所有这些,为促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智力支撑。

六、双向发力,协调复产解难题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全市政协系统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市、县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纷纷沉入企业一线,充当“督导员”“协调员”,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解决具体问题。市政协主席蒋善生,副主席彭爱华、吕斌、杨军元、文绍涛、宋可福、潘衡湘分别深入东安县工业园、长丰集团、湖南恒惠食品有限公司、道县高新园区、零陵九晨塑业和国华永州电厂、永州九鼎饲料有限公司、零陵古城文化旅游综合保护开发项目督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县区政协派出驻企防疫联络员做好一线服务工作。如江华县政协机关共派出驻企防疫联络员6名,分别联系县里的六家规模企业1100多人;冷水滩区政协抽调2名干部入驻湖南潇湘源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永州市鑫东森机械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联络工作;宁远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全部挂钩联系重点项目,积极引导企业安全规范复工复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工作。政协委员企业迎难而上,带头复工复产。如尹建平委员购买各种防护物资近十万元,并为每位员工发放伙食补贴,目前公司的人员到位768人,返岗率已达90%;张四玲委员于2月19日紧急召开全厂员工24小时生产动员大会,复工4天,公司已接到全国各地市场订单3万余件。一些政协委员发挥优势助推企业复产防控和农业保收。如双牌县政协委员张绪财利用自己的微信群销售鹌鹑蛋1000斤,帮助河源村鹌鹑养殖产业度过时艰;江永县政协委员蒲兰英为复工企业免费发放中药汤剂或中药饮片4000余副(包);市政协常委卿惠玲协调联系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为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湘桂永州扩能工程I 标项目的435名返岗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检测,等等。这些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疫情防控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在,委员在。永州市政协系统将一往无前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省永州市政协  湖南省永州市政协版权所有  湘ICP备07009838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电话:0746-8359093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