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政协动态
索引号: /2020-0022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政协 发文日期:
名称: 永州市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做法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推介
文号 :    
永州市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做法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推介
2020-08-26           来源: 市政协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8月24日,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举行。永州市政协交流了“着力破解‘两个薄弱’难题 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工作经验,受到与会人员关注。

    一年来,永州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新定位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形势,着力破解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难题,积极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有人的地方政协工作全覆盖”,打通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主要做法是:

    ——充实工作力量。近年来,市委高度重视政协事业发展、大力支持政协工作,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积极倾听政协意见,主动帮助解决问题,推动落实协商建议,保证了政协在全局工作中有地位、有分量、有声音。今年5月,市委出台《关于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明确在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洞管理区、回龙圩管理区等没有政协机构的地方,设立政协联络机构,负责辖区内政协工作。至此,永州各县区、经开区、管理区实现了政协工作机构全覆盖。《实施意见》明确,加强乡镇(街道)政协联工委建设,配优配强政协联工委力量,配备专门办公场所,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调整和优化政协界别设置,提高基层政协委员比例,乡镇(街道)联工委主任作为政协委员安排。此举有力推动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如冷水滩区政协探索建立“乡镇政协联工委+1村(社区)1政协联络员”模式,每个乡镇(街道)建设委员工作室1个,每个村(社区)建设“有事好商量”议事室1个,从农村乡贤中聘请政协联络员81名,政协工作在基层有人干、有事干、有条件干。

    ——搭建工作平台。利用委员工作室建设较早、工作基础比较完善的条件,引导委员立足岗位,面向群众,将工作室建到乡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将政协工作向社情民意集中、问题矛盾集中、治理任务集中的地方延伸,共设立委员工作室121个。利用现有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建立民主协商议事会,搭建起村民说事、村务公开、协商监督、矛盾化解的平台。按照省政协要求,依托政协云,打造“永州智慧政协”平台,并有效对接村级数字平台,大力开展面向基层的“微协商”“微提案”“微监督”“微服务”。

    ——探索工作路径。组织政协委员、利益相关方代表和协商议题其他有关人员,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决策部署的落实、事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制定和调整、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等,广泛开展民主协商。如零陵区政协建立了“村务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制度,在村(社区)成立由村干部、村民代表、乡贤代表、老干部代表和委员代表组成的民主协商议事会,每月就群众关注的村务大事、要事和难事进行协商,有效凝聚了民情民意,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了信访案件或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市政协还将“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联动协作”的做法,推广到基层监督中,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坦诚务实提出建议,给群众明白,让干部清白,民主监督实效进一步增强。

    ——健全工作机制。市里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牵头的市委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领导小组,各县区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基层民主协商工作的统一领导,乡镇(街道)党委和村(社区)党组织负责对同级协商议事会的具体领导。市、县区委还把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和绩效评估的考核指标,纳入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并制定了人员、经费、场所等系列保障措施。在此基础上,市、县区两级政协具体负责指导基层民主协商工作,并建立了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委员工作室联系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系村(社区)的工作机制。在工作推进中,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从顶层设计到推进落实,从组织平台建设到规则程序制定,从协商议题确定到协商成果落实,都坚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做到了政协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领导就覆盖到哪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省永州市政协  湖南省永州市政协版权所有  湘ICP备07009838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电话:0746-8359093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