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政协动态
索引号: /2020-0023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政协 发文日期: 2020-10-12
名称: 助力脱贫委员行丨陈健昶:栉风沐雨扶贫路
文号 :    
助力脱贫委员行丨陈健昶:栉风沐雨扶贫路
2020-10-12           来源: 市政协委员学习联络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陈健昶,永州市政协委员、市接待服务中心四级调研员。2014年3月至2015年5月,担任市委办驻祁阳县白水镇毛家村扶贫工作队长(挂职白水镇党委副书记)。2015年6月至2018年3月,担任市委办驻祁阳县文明铺镇新塘角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2019年4月至今,他克服女儿读高一、儿子才一岁多点、母亲77岁高龄等诸多家庭困难,再次到基层驻村扶贫,担任市委办驻祁阳县潘市镇龙溪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驻村期间,该同志勤勉尽责、担当作为、苦干实干,扎扎实实开展扶贫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2016年、2019年度被评为全市优秀扶贫工作队长。2016年帮扶村新塘角村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龙溪村被评为首批国家森林乡村、2020年被评为全省文化和旅游扶贫示范村。


1



抓队伍建设  夯实工作基础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无论是在新塘角村还是在龙溪村,作为驻村工作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健昶始终把加强村支两委、党员干部队伍、驻村帮扶队伍建设作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通过谈心交心、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增进班子成员相互了解,力促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提高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学理论、学政策,外出实地参观学习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使大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他吃住在村,带头落实坐班值班制度,开展便民服务,在他的带头示范下,村“两委”班子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2017年的一天中午,新塘角村老虎山因烟头引发了火情,他第一时间带着村干部组织村民赶往火点上山扑火,直到下午四点山火彻底扑灭,他一直坚守一线参与和指导扑火。火灭下山时,村民们都赞许地说:“没想到我们陈队长是市里的干部也这么能吃苦,工作太实在啦”。


2



抓设施建设  夯实发展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新塘角村位于衡邵干旱走廊死角,缺水问题是致使该村深度贫困、制约该村脱贫致富的最大问题,陈健昶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帮扶的重点工作抓落实。三年内共争取和整合项目资金500多万元,专门用于完善水利设施建设,先后完成该村唯一的水源官塘水库的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及配套的引水渠和排灌站建设,20口骨干山塘的清淤护砌, 2200米主排灌渠的整修及配套机耕道建设,4500米支渠的疏通整修。在龙溪村,针对该村依托陶铸故居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家大院的优势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现状,他把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帮扶的工作重点扎实推进。累计拆除危旧空心房2.1万平方米,改水改厕完成率100%,新建公厕4座,小游园6处、小微湿地1个,种植红叶石楠、法国梧桐、垂柳、桂花树等2500余株、种植草皮面积1.5万平方米,引进火田环保生物法污水处理技术建设污水集中处置系统2处。基础设施极大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为帮扶村发展致富产业夯实了坚实基础。


3



抓产业发展  夯实脱贫基础


没有村级主导产业就没有精准扶贫。陈健昶始终坚持贫困村要拔穷根,发展产业是必由之路。在新塘角村,因地制宜将槟榔芋种植作为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并努力引进祁阳县天之龙蔬菜专业合作到村开展股份合作。2016年以来,共投入300多万元发展种植槟榔芋近1000亩,受益贫困人口覆盖文明铺镇1500个贫困人口,实现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双赢局面。同时,他也注重支持和培育贫困户包括非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发挥村民内生动力增收致富。贫困户陈冬阳通过小额扶贫贷款建蔬菜大棚3个,2017年在县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种植、西红柿、辣椒、黄瓜等反季设施蔬菜,年增收近2万元,起到了脱贫致富的示范作用。村民陈运发跟着天子龙专业合作社槟榔芋3亩多田,产量达到1万多斤,年增收近3万元。在龙溪村,他依托李家大院的文化旅游产业,引进和争取资金300多万元,重点发展民宿、莲藕、水果、白茶和食用菌种植等相关产业,助力龙溪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每年可为村里农户增加劳务收入30万元以上,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同时,他通过组织开展参观学习、农技培训、消费扶贫等活动,鼓励和支持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努力实现变被动“输血”脱贫为主动“造血”脱贫转变。



4



抓精准帮扶  夯实群众基础



陈健昶依托后盾单位的资源优势,用心用情争取各类帮扶。他联系永州申湘公司先后捐资18万元,为牛筋塘完小解决师生安全饮水等实际困难。他联系民政部门争取公益创投扶贫项目《向阳花开—学龄儿童阅读与写作能力培养》,让村里的留守儿童能够享受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得到更多的社会关怀。他联系市交通勘察设计院、市水利勘察设计院分别为龙溪村进行水毁公路修复工程和部分村民季节性缺水问题解决方案的设计等等。他坚持扶贫和扶智、扶志相结合,通过不断入户走访,开展省、市、县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宣传,鼓励和激发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扶持贫困户陈广平、陈平和非贫困户陈运发等3户自主种植槟榔芋10亩,给予免费提供种芋和化肥等。扶持贫困户戴铮发展养殖业,帮助销售土鸡、香猪、山羊等,落实“消费扶贫”行动,仅去年春节前,就帮助销售香猪10头,土鸡100多只,销售收入近5万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驻村帮扶期间,陈健昶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俯下身子,吃住在村,全身心地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去,在他和当地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村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努力践行了一名扶贫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省永州市政协  湖南省永州市政协版权所有  湘ICP备07009838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电话:0746-8359093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