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时政要闻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永州政协网 发文日期:
名称: 经济日报金观平:多重优势支撑经济整体好转
文号 :    
经济日报金观平:多重优势支撑经济整体好转
2023-01-31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中国经济顶住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叠加带来的压力,发展迈上新台阶,就业物价总体稳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成绩单。综合各方面表现,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的“优等生”。
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我们依然面临着不少困难挑战,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但更要看到,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有诸多有利条件,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是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的根本保证。回望走过的奋斗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前进道路上各种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更加错综复杂。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长期以来,我国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丰富人力资源、完整产业体系、强大科技实力,以及我国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市场,是我们推动经济发展和抵御外部风险的根本依托。
从发展基础看,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的制造业体系,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首位,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和供应链体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基础设施持续完善,粮食、能源资源和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我国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人的中等收入群体,正在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持续推进。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显著的规模经济优势、创新发展优势和抗冲击能力优势。
从内生动力看,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效推动新产业快速成长。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效应持续显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吸引和利用外资力度加大,社会预期逐步改善。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要动力源引擎作用日益凸显。
从政策支撑看,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有效应对了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考验,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过程中积累了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丰富经验。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特别是当前我国物价总体处在稳定可控的状态,为宏观调控提供了较好的政策空间。
可以预见,随着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优化调整,今年经济恢复发展将明显好于去年。经过努力,我国经济会实现整体性好转,经济增长速度达到正常水平是大概率事件。在世界经济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国有望成为今年全球增长的最大推动力。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金观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省永州市政协  湖南省永州市政协版权所有  湘ICP备07009838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电话:0746-8359093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