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2020-0017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政协 发文日期: 2020-07-24
名称: 永州联动协作监督:“联”在新处,“督”在实处
文号 :    
永州联动协作监督:“联”在新处,“督”在实处
2020-07-24           来源: 市政协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去年以来,市政协、市纪委市监委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建立政协民主监督和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协作联动,并全力推动协作机制落地落实,走出了永州协作监督的新路径。

镜头一:创新出台联动协作意见



2019年初,市政协、市纪委市监委联合考察组赴四川宜宾、成都和重庆市进行考察调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2019年4月15日,市政协和市纪委监委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市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联动协作的意见》。4月16日,市政协、市纪委市监委协作召集各县区政协和县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就贯彻落实《意见》《监督协作年度工作计划》召开座谈会,部署2019年的监督联动协作工作。同时,明确每年市政协和市纪委市监委确定1—2个联合调研监督课题开展协作监督,从实践上确保了联动监督的持续性和常态化。


镜头二:抓实整改“蓝天保卫战”问题



2019年5月,市政协将打好“蓝天保卫战”调研协商课题列入市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市政协民主监督协作内容,市纪委监委的5名工作人员作为5个踏察调研小组的组员,全程参与由市政协牵头组织的监督调研。针对调研中的情况,市纪委监委拓展环保问题线索收集渠道,通过信访举报、与政协委员沟通、政协云热点等方式,收集环保问题共196条。针对发现的问题,市纪委市监委及时进行了交办和督办,促进了问题整改。在市政协召开的“蓝天保卫战”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市纪委市监委领导还接受有关媒体报道,督促相关部门强化解决环保问题的措施,震慑效果凸显。协作开展打好“蓝天保卫战”监督工作,被湖南《湘声报》头版头条刊发。


镜头三:对症问题促进干部作风整体提升


2019年10月,市政协、市纪委市监委聚焦干部作风建设,就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基层减负、扶贫领域、营商环境、工程项目建设、服务群众等六个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情况开展了为期近两个月的联动调研。调研组深入11个县区和部分市直单位,随机抽取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企业、群众等6个层面相关人员开展个别谈话,共谈话351人,暗访服务窗口6个,走访企业29家,发放调查问卷1100张。通过协作监督,干部的素质整体得到提升,招投标环境得到优化,营商环境日益改善,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同时,对解决干部的担当意识不够强、招投标领域违规屡禁不止、少数部门为了自身利益强揽工程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并进行交办,责令整改落实。


镜头四:市县联动全面推进


各县区结合实际,分别出台相关实施细则,部署安排了监督联动协作工作,为全市联动协作工作增添合力。其中,零陵区政协在全区推行“村务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在基层建立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联动协作机制,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助推乡村振兴目标实现;东安县政协联合县纪委监委构建了同步发力监督、同向调研视察、同声评议问询、同心收集民意、同轨督促落实的民主监督和专责监督“五同”联动协作机制,共开展监督调研视察8次,提出监督建议30多条,为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10多个;江永县政协联合县纪委监委抽调35人分6个调研组围绕“干部队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联合监督,形成了监督联动、职能互补的综合优势和整体效应;新田县政协选派推荐20多名公道正派、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政协委员担任纪检监察、政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的民主监督员,邀请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政协民主评议、专项视察等民主监督活动,促使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促互进;等等。(蒋慧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省永州市政协  湖南省永州市政协版权所有  湘ICP备07009838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电话:0746-8359093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