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县区政协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政协 发文日期:
名称: 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零陵区政协:把握方向 突出重点 以体制创新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文号 :    
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零陵区政协:把握方向 突出重点 以体制创新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2020-07-30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9年以来,零陵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的规定,立足于体制机制创新,以探索和完善基层协商民主制度为指引,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导向,以拓展“一线协商”为主题,在全区推行“村务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下称月例会),探索新时代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零陵方式”。


一、主要做法

按照区委主导、乡镇(街道)党(工)委主抓、村支两委主体、政协主推、区直部门配合、基层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有序推进月例会。

一是加强领导,高位推动。成立零陵区推进“村(居)务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等任副组长,区委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区政协办等单位为成员。同时,在各乡镇街道设立月例会指导小组,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凝聚合力,共同发力。

二是抓点示范,整体推进。选取石烟塘村、永连村等村容村貌好、产业基础好、群众积极性高的村为试点,提升标准、树立典型、同步推进,逐步在全区334个行政村(社区)拉网式全面铺开。

三是强化保障,充实力量。在各村(社区)建立协商议事会议制度和协商议事室,从能人乡贤、优秀村(社区)后备力量、网格员中选配政协联络员,负责收集社情民意和管理议事室,定期对政协联络员进行理论业务培训;为乡镇街道联工委安排专门的办公场所和必要的办公设备;每个委员工作室每年安排2万元建设经费。

四是搭建平台,协商议事。按照“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协商村事村务,共商共建共管”的要求,突出搭建“五个平台”(即:村民说事平台、有事商量平台、化解矛盾平台、营造文明乡风平台、民主监督平台),做到“村里的事村民商量着办”、“让村干部明白干事、干明白事”,实现村事村务协商、管理、监督更加科学民主。

五是完善机制,规范程序。一是及时将月例会经验形成制度,推广全区,实现相关制度、工作流程上墙;二是建立政协委员联系月例会制度,形成以区政协班子联片、政协界别委员工作室联系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系行政村的工作闭环;三是强化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有机结合,加大区直单位对基层民主协商监督支持力度;四是探索建立部门负责人、专业技术人才等组成的民主协商智囊团,根据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参与月例会,现场为群众答疑释惑,明政策、指方向。

六是齐抓共管,综合考评。区委把月例会纳入全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纳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部署,列入绩效评估考核指标;区政协把委员参与月例会情况作为考核重要指标,层层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二、工作成效

(一)支部堡垒作用不断彰显,基层治理水平有效提升。月例会不仅是监督的会,更是凝心聚力的会。通过月例会制度,全区各行政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彰显,村干部履职得到有效提升,基层党风廉政工作进一步加强。2019年以来,农村“微腐败”案件发生率下降了25%,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准确掌握社情民意,农村信访量持续降低。通过月例会对村组存在的苗头性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等进行研究,明确专人及时调处,从源头上有效防止信访案件或群体性事件的发生。2019年以来,全区涉农信访量下降56%,全年没有发生一起涉农上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

(三)倒逼干部主动作为,党务村(居)务工作效率提高。实施月例会,一方面强化了对村务、财务的监督检查,促进了乡、村干部主动履职和廉洁履职,减少了廉政风险,实现村务管理规范化。另一方面,驻村干部对自己所驻村的社情民意更加了解,做到了底子清、数字准、情况明,工作更加得心应手。目前,全区已将村级“小微权力”分解细化,实行“清单化”管理,按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惠民资金等分门别类,并纳入村务民主协商监督范围,实现还权于民,改变了以往“用钱一支笔、用权一句话”弊端,使村干部用权不任性,办事不拖拉,提高了村务工作效率。

(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月例会抓住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变“为民做主”为“与民协商”、“请民做主”,充分发挥群众“贴身民主监督”优势。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协班子成员、政协委员每月参加所联系村的月例会,与村组干部一起商量村里事务,讨论工作难题,融洽干群关系,树立了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同时,通过对村里的重大项目、公益事业及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同协商、集体决定、事后监督,有效防止滥用职权,实现了村务管理公开、公平、公正。截止目前,全区公开村级权力12类30项次,公示民生项目98项次,涉及资金总额6.3亿元,村居建设1082项次,涉及资金达19.4亿元,解决各类问题200余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

(五)集思广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通过月例会,村里很多群众对自身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村两委干部通过群众建议开阔了视野,把握了全村的发展方向,了解了群众的想法和意愿,在发展产业、推进村级事务上减少了很多阻力,一些想办而没办或无法推进的工作得以顺利实施。

(六)共商共建,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村里乡风治理、村规民约、财务公开等,群众参与一起自我约束、互相监督,社会治理成效得到提高。

   三、经验启发

(一)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监督工作,必须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基层党组织的带动下,依法有序开展。区委是保证工作推进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机制完善、组织保证上区委始终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和关注;乡镇党(工)委是推进工作的直接领导者,是解决基层民主协商监督、落实协商事项的基层领导核心;村党支部是落实具体工作的直接实施者,必须要充分发挥村支两委的核心领导作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以身示范,全力推动月例会落地落实。 

(二)必须要广泛引导村民参与。基层协商,重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村事村务民主协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必须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月例会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扩大月例会的工作影响力,调动广大群众参政议政、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

(三)必须要精心组织协商议题。协商议题的提出是召开例会的关键环节,关系到例会的成效好坏。要精心组织群众深入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广泛吸纳建议,对群众反映最热烈、关注最迫切的问题收集上来,形成一个反映最大多数村民意见和利益的协商议题交会议协商。对协商后达成一致意见的要认真组织实施好,并接受群众的民主监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四)必须要政协组织主动作为。区政协班子成员和委员必须下沉基层,要建立好政协委员联系例会制度,形成政协班子成员联片、政协界别委员工作室联系各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系行政村制度。政协委员参与村务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的组织和推动工作,定期参加村务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帮助提高村务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质量。

(五)必须要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为提高月例会的质量和实效,必须依靠各部门的紧密配合,各负其责,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区直各单位要大力支持基层民主协商监督工作,对村务协商提出的涉及部门解决的问题,各部门要下沉基层,助推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强化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监委的专项监督的有机结合和优势互补,共同助力村务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向纵深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省永州市政协  湖南省永州市政协版权所有  湘ICP备07009838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电话:0746-8359093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