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县区政协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政协 发文日期:
名称: 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东安县政协:打好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组合拳”
文号 :    
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东安县政协:打好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组合拳”
2020-08-19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园区水压不够、供水不足,停电问题比较突出,给企业组织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影响。”“企业引进的外来高技术骨干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如何保障?” 8月18日,在东安县政协进园区进企业民主协商议事室,20多家企业“晒”出问题,12家职能部门现场解答,就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开展协商议事。

    近段时间以来,东安县白牙市工业园区营纯制衣服饰有限责任公司、鹿马桥镇马坪村、东安舜德学校等企业、村、学校“民主协商议事室”相继开展协商议事,东安县政协打出了一套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组合拳”。

    1.坚持高位推动,打好“要素保障”拳


    中共东安县委对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高度重视,县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和安排。县委常委会集中学习中共永州市委《关于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试行)》(永发〔2020〕3号)等文件精神,专题听取东安县政协党组专门情况汇报,制定了《中共东安县委关于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实施办法》,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县政协主席等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完善方案,全面落实人员、经费、场所等保障措施,确保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协调并进。根据县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县政协党组研究出台《东安县政协关于开展“三优界别”“五好乡镇工委”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东安县政协基层民主协商议事规则(试行)》,为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提供目标、路径、程序、考核等规范性指导。

    2.夯实平台载体,打好“阵地覆盖”拳


    东安县政协把推进平台载体建设作为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以阵地的推进、人员的下沉来实现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落实落地。今年以来,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在东安经济开发区、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黄泥洞林场新增政协联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政协工作,并配备1名政协专干,实现了有人的地方政协工作全覆盖的目标。同时,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大力推进“委员工作室”“界别工作室”“民主协商议事室”的建设,将政协履职的触角和阵地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让基层委员通过平台积极参政议政、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推动问题解决,架起党政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目前,全县共建设乡镇委员工作室15个,社区委员工作室1个,界别委员工作室2个,民主协商议事室7个。下一阶段,将在试点建设运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在全县所有乡镇、村(居委会)、社区建立协商议事室。从组织层面明确村级政协联络员,从村支“两委”成员或能人乡贤中遴选1人担任村级政协联络员。以乡镇党校为依托,每年至少组织1次政协联络员培训班,提高政协联络员的知识水平、履职能力,更好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为民代言。

    3.强化创新试点,打好“首创首试”拳


    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有力抓手,是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实践。东安县政协按照打造“湖南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践基地”的要求,在有序推进政协工作向乡镇村延伸的同时,积极创新、先行先试,在工业园区、民营企业、中小学校建立协商议事室,率先开展政协民主协商议事进园区、进企业、进学校试点。利用家长学校、家长会等形式,由教育界牵头开展协商进学校试点。与工会密切配合,依托园区管委会政协组织,利用“送清凉”、职工维权、优化经济环境等途径,试点开展协商进企业试点。充分发挥教育界、经济界、工商联界委员的作用,通过建立协商议事会、界别工作室、委员工作室等途径,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街接,拓展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渠道。

    4.突出联动融通,打好“提质增效”拳


    解决问题、取得实效、群众满意是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尺。东安县政协充分利用政协基层民主协商议事规则、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联动机制及政协云微建议交付处理平台,不断推进基层民主协商议事达到协以求同、商以成事的目的。首先在协商议事议题的选择上坚持民生优先,注重“问题靶向”,以“切口小、立意高、关联广”作为议题选取标准,力求在协商议事中化解难题,真正使协商议事切中问题要害,温暖群众心坎。同时,制定和完善协商议事流程,按规则流程办事,做到有商有议有果。其次是联动融通“网格化+政协云”信息平台,将在基层协商议事过程中形成的好建议、好提案以及基层无法自主解决的问题等上传到政协云履职平台,通过更高一级的组织和平台解决基层的难题,持续提升基层政协协商议事的效果。再次,努力发挥东安县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县政协民主监督联动监督“同步发力监督、同向调研考察、同声评议问询、同心收集民意、同轨督促落实”的“五同”联动协作机制。重点在园区企业协商议事过程中联动协作,协调解决协商议事过程中出现的影响园区发展、企业生产经营的问题,监督各职能部门落实民营企业家对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省永州市政协  湖南省永州市政协版权所有  湘ICP备07009838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电话:0746-8359093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