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县区政协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政协 发文日期:
名称: 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道县政协:补弱项 强基础 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文号 :    
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道县政协:补弱项 强基础 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2020-09-23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道县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补弱项、强基础,着力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全县政协履职能力、履职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1


补队伍弱项  强参政基础



 一是配强乡镇联工委。按照《道县关于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实施方案(试行)》文件要求,道县着力完善政协组织体系,配强政协工作力量,加强乡镇(街道)政协联工委建设,配优配强政协联工委力量,原则上每个乡镇街道配备一名政协联工委副主任或一名专职政协专干,配备专门的办公场所和必要的办公设备。目前,为配备乡镇(街道)政协联工委配备副职和联络员的工作已纳入县委的议事日程,着重解决乡镇街道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

二是配备村级联络员。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村级队伍是第一触角。道县在每个镇(街道)选择2-3个村(社区)作为试点,从两委成员或能人乡贤中遴选1人担任政协联络员,负责协商议事日常工作,负责与乡镇联工委联络,负责组织开展村级协商议事会议。目前,全县已经确定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试点村(社区)46个,正在开展政协联络员的遴选工作。

三是配好各界别力量。道县政协由学联委牵头,制定了调整和优化政协界别(工作组)设置的意见,力争在新一届的政协委员中提高基层政协委员比例,加强基层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增强基层委员话语能力,反映基层群众呼声。在新一届的政协委员中,基层政协委员比例将由上一届的28%提高到40%。

2


补渠道弱项  强协商基础



一是请基层来。道县在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履职过程中,注重汇聚基层政协委员力量,听取基层政协委员声音。今年以来,已经抽调、邀请基层政协委员60余人次参加道县政协的重大课题调研、部门民主测评、重要项目视察等履职活动。其中,在开展“着力提升道县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课题调研时,抽调了寿雁镇、祥霖铺镇的4名基层政协委员参加调研活动。

 二是到基层去。道县组织政协委员到基层开展履职协商活动,到深入基层搞协商,深入一线摸实情,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在开展“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课题调研活动中,调研组深入乐福堂乡、审章塘等乡镇广泛了解情况,开展调研。同时,按照“县委主导、政协主推、乡镇(街道)村主抓、群众主体”的工作思路,健全完善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联动协作机制,加强监督力量,提高监督实效。今年,选派了20余人次参与纪委专责监督。

三是融基层中。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全面落实“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的要求,依托党务、村务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和协商议事室,不断拓宽基层协商民主渠道,进一步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议政实效,扩大了基层民主协商社会影响,打造了基层协商的“道县品牌”。

3



补平台弱项  强监督基础



一是健全委员工作平台。采取界别独建、联建和委员自建的方式,把委员工作室建在乡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目前,道县已经建立界别或个人委员工作室6个,坐班委员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求、所望;面对面调解群众矛盾,化解群众所疑、所困、所惑。通过委员工作室,架起了群众与党政部门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今年以来,道县各委员工作室共收集群众意见116条,协助党委政府调处纠纷矛盾98起。今年下半年,我县将争取在每个界别、每个乡镇(街道)设立一个委员工作室,并正常开展协商履职活动。

 二是建立基层议事平台。利用现有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在有条件的村(社区)推行建立协商议事室,并从能人乡贤、优秀村(社区)后备力量、网格员中遴选1人担任政协联络员,从而能更好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为民代言。全县已经建立村级协商议事室46个,并争取年前在全县所有村(社区)建立协商议事室。

 三是完善网络监督平台。助推“智慧政协”云平台向基层推广运用。大力支持基层政协“委员工作室”和村(社区)“协商议事室”通过政协云平台搭建协商议政的“快捷通道”,开展面向基层的“微协商”“微提案”“微监督”“微建议”“微服务”。今年以来,已经提交“微建议”18条,开展“微协商”21次。

4   



补机制弱项  强履职基础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完善了各类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制度,出台了《道县关于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实施方案(试行)》的文件,建立健全了政协班子成员联系界别制度、界别联系乡镇和社区制度、委员工作室和村级协商议事室工作制度等,从制度上保障触角延伸、职能下沉,从制度上保障工作规范、流程科学,从制度上保障政协工作向基层的有效延伸。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道县县委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牵头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工作。县政协由一名政协副主席牵头,具体抓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各项工作落实,积极探索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新途径,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积极总结工作经验,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有利于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良好氛围。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实施方案的要求,协商作战、密切配合,有效地促进了工作开展。

三是强化督查保障。道县把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列入全县绩效评估考核指标,政协办联合县“两办”督查室不定期对对乡镇(街道)和相关县直单位落实人员、经费、场所、活动等保障情况进行督查、开展通报、严格考核,着力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四是强化经费保障。道县切实保障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工作经费,明确明年将列入财政预算,确保工作需要。乡镇街道政协联工委和委员工作室都按照标准,由县财政拨付专门工作经费,确保了政协联工委和委员工作室的工作运转需要。同时,全县各乡镇街道也适当配备了政协联工委和委员工作室经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省永州市政协  湖南省永州市政协版权所有  湘ICP备07009838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电话:0746-8359093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