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县区政协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政协 发文日期:
名称: 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蓝山县政协:四个强化,抓实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文号 :    
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蓝山县政协:四个强化,抓实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2020-09-09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蓝山县政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永州市委关于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精神,坚持四个“强化”,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着力实现有人的地方政协工作全覆盖。

  一、强化高位推动,督促指导强动力      

  市委做出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部署后,蓝山县委高度重视,县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县委常委会集中学习贯彻《中共永州市委关于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试行)》(永发﹝2020﹞3号)文件精神,专题听取县政协党组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情况汇报,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政协主席任常务副组长的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工作重点、主要内容、推进措施和具体要求,要求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大意义,把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纳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的总体部署,列入绩效评估的考核指标,切实落实人员、经费、场所等保障措施。


  县政协及时召开政协常委会议,向各乡镇联工委主任、政协各界别工作组传达贯彻落实市委3号文件精神和县委常委会议精神,广泛听取意见,为镇(乡)村两级开展协商议事工作“干什么”“怎么干”指明路径。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深入所联系的乡镇调研指导,督促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并对各乡镇落实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进展情况及时向县委汇报。

  目前,全县14个乡镇209个村都成立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实现了有人的地方政协工作全覆盖。

  二、强化创新引领,协商议事聚合力


  县政协认真履行人民政协新时代新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 积极推动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履职创新,在全县各乡镇推行“委室+联工委+委员+基层综合治理”履职创新模式,充分发挥好政协机关委室牵头抓总作用、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乡镇政协联工委的职能作用。今年在全县6个乡镇的6个村开展协商试点,按照“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协商村事村务,共商共建共管”的工作思路,在试点村推行村务民主协商议事会工作,致力搭建有事好商量平台、营造文明乡风平台和民主监督平台,重点围绕协商推进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构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协商格局,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了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农民安居乐业、农村和谐稳定中发挥了政协凝心聚力的积极作用。


   目前,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太平圩镇太平村、新圩镇上清涵村、塔峰镇六七甲村、楠市镇朱家村等试点村分别围绕农村垃圾治理、“空心房”整治、简化红白喜事等议题召开协商议事会,在村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村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议事会要多多开展。试点后,县政协将认真总结经验向全县各村全面推开,确保政协向基层延伸全面落实。

   三、强化主体作用,委员履职添活力

   为充分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县政协组织各委室赴先进县区观摩学习。结合县政协工作实际,我们将12个界别工作组以联组的形式建立了6个委员工作室。安排政协机关6个委室对口联系6个委员工作室,每个委员工作室安排两名机关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每个委员工作室联系2-3个乡镇,各乡镇政协联工委主任编入联系乡镇的委员工作室,参加委员工作室履职活动,让委员通过委员工作室更好地倾听民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推动问题解决。

   同时,在6个委员工作室都成立了功能型党支部,将党员委员和14名乡镇政协联工委主任分别编入所在委员工作室党支部,按照“一方隶属、双边活动”的原则,党员委员和联工委主任正常参加所在单位党组织活动,又参加所在委员工作室党支部活动,接受县政协党组的教育管理,各工作室党员委员分别联系党外委员,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四、强化要素保障,解决短板增实力

为切实解决乡镇政协联工委力量薄弱,职责不明,政协工作虚化的问题,县政协根据《中共永州市委关于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精神和县委常委会议研究的意见,在强化乡镇政协联工委开展政协工作要素保障上出实招,抓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都成立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领导小组,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摆正乡镇政协联工委的位置,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充实队伍力量。在14个乡镇除联工委主任外,还配备了2-3名政协工作人员,专抓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三是落实阵地、经费。每个乡镇都专设了乡镇联工委办公室并安排了专项工作经费。县政协积极向县政府争取,把乡镇联工委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四是建立协商人才库。各乡镇、各行政村根据协商议事工作需要,分别聘请了乡贤、“三老”人员担任协商议事员,把政协协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省永州市政协  湖南省永州市政协版权所有  湘ICP备07009838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电话:0746-8359093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