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县区政协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政协 发文日期:
名称: 书写脱贫攻坚“政协答卷” ——新田县政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记实
文号 :    
书写脱贫攻坚“政协答卷” ——新田县政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记实
2020-11-25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十一月,南国的秋天。新田县祖亭下村一片片的金黄优质水稻随风起舞,一条条街道洁净如新、一座座崭新的楼房错落有致,一排排太阳能路灯耸立路旁,一块块光伏板光亮照人,贫困群众的笑声一波又一波......”

     祖亭下村支部书记雷宏才高兴地算了一笔账:“全村贫困户51户、贫困人口181名,其中32户获得奖扶资金28530元;7户享受小额信贷资金35万元,获得分红资金16625元;3户6人签订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帮扶协议,获得分红股金1080元;再加上县政协机关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政协委员捐助等送温暖行动,可填补生活费1000多元。

     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凝结着新田县政协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出的一份份政协智慧;书写的一张张“政协答卷”,流淌着政协人默默奋斗的汗水。

共商脱贫事  找准“致富方”

     开展“三进三助”聚力行动,打造“务实”政协,组织委员进企业、进园区、进乡村、助推企业发展、园区升级、乡村振兴。围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开展协商、调研活动。2018年,开展“三进三助”聚力行动,组织委员进企业、进园区、进乡村、助推企业发展、园区升级、乡村振兴。2019年,把‘三进三助’聚力行动与‘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活动及委员‘三个一’扶贫行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通过领导分片联系指导,专委会主导推进,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助推产业项目建设、园区集聚、培育骨干企业、发展环境优化、乡村振兴等,为加快建设美丽宜居新田献计出力。

     2020年,专门制定了《聚焦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深入开展“双助双行动——三进三助”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由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机关各委室、各界别组分赴18家政协委员自办的企业深入开展问需走访,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新田县政协主席王佑生带队到新英才塑胶有限公司开展“双助双行动——三进三助”大走访活动。做好企业发展政策的宣传解读,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解决的措施、收集意见和建议,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填写大走访活动企业台账。全力打造“新田保姆”品牌,强化家政培训,2020年以来,共计培训家政服务人员600多名,对外输出家政人员300余人次。深化“三个一”扶贫行动,响应“湖南政协人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万户帮扶行动”。帮扶过程中,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组成的帮扶小组“各司其职”:县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离困难群众近,可以负责经常性的联系走访,联系落实政策,开展人文关怀等;省市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相对资源较多,可以在帮助就学、就业、就医等问题上发挥优势……组织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进乡村、企业调研,探索帮扶企业发展、企业结对扶贫的新路子。

共圆脱贫梦 共显“真担当”

     县政协充分调动委员扶贫积极性和主动性,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开展帮扶,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我本人及企业先后捐款10多万元,还办了一个茶油公司,专门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公司的油也全部向贫困户采购。”新田县政协委员、县个私协会会长、新田县凤神茶油公司总经理欧高珍有一颗“大爱”的心,疫情期间捐油、蛋、口罩等,一直把脱贫攻坚奉献爱心的事当作自已分内事来干。

     新田县政协委员、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胡菁平“强化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驻村扶贫,扶出了一片“桃花源”;李旭斌的“扶残讲堂”委员工作室,开展“三个一百”扶贫行动;截至目前,全县政协委员中企业委员14个,解决贫困户就业600多人;为新田苦志育才学校、祖亭下村小学学生捐赠爱心服、食物……

共扶贫困村 攥紧“金钥匙”

     “是党和政府救了我全家,给了我温暖,给了我希望,让我全家享受多项扶贫政策和帮扶,并给了我创业机会,苦难的人有了希望。如今,我体面地生活,虽然不能再像正常劳动力那样勤劳,但只要我能做的,我都会去做,我要感谢政府,感谢驻村工作队!”癌症患者邓位安,祖亭下村烤烟种植大户,将藏在心底许久的话说了出来。

     县政协机关驻村干部像我们村里人一样,时常走家串户聊家常、问冷暖,帮助我解决“户口”难题。”祖亭下村陈运翠老人感激地说。

     为让祖亭下村贫困户早日脱贫,县政协机关选派15 名优秀干部来到祖亭下村帮扶,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精准把脉、精准滴灌,授之以渔,因地制宜种植优质水稻、烤烟、养鸭场、养猪场等产业,不断提升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他们还以活动为载体,因户施策,开展了送岗位、送技术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为贫困户持续增收安上保险锁,送上“金钥匙”。

     三年来,在县政协结对帮扶下,还组织实施了祖亭下自来水工程、排水沟、背街小巷硬化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光伏发电亮化工程、电排灌溉工程等10余个,落实帮扶资金300多万元,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据悉,县政协机关连续3年被市政协评为“三创三争三好”单位、县政协被评为“县直驻村帮扶牵头后盾单位”先进单位。(侯玲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省永州市政协  湖南省永州市政协版权所有  湘ICP备07009838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电话:0746-8359093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