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县区政协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永州政协网 发文日期:
名称: 委员工作室风采丨零陵有个“郑协商” 破解小区治理难
文号 :    
委员工作室风采丨零陵有个“郑协商” 破解小区治理难
2021-08-31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零陵,有一位平凡又特殊的政协委员,他带着协商的利器,将小区整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郑协商”,他就是零陵区政协四级调研员郑运德。

为全方位、零距离服务群众,2020年4月,郑运德在零陵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导成立了“郑协商”委员工作室,专门致力于化解老百姓反映最热切、最期盼、最关心的小区治理难题,成为了零陵区最“火”的委员工作室之一。

图片

组建“协商团队”勤调研

真诚倾听群众呼声


深入江山帝景小区走访业主,协商解决房屋办证难问题


在美伦大市场小区协商停车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烂尾楼导致多少家庭人财两空;小区办证难阻挡多少孩子就近求学的梦想;停车难问题危害居民出行安全与便利……这一桩桩、一件件都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关联,矛盾冲突多,利益牵涉广,处理难度大。郑运德深知群众的关切与期盼,接手这项工作后,他没有急着处理问题,而是立马组建了一支包括工作室委员、小区整治办、化解办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的“协商团队”,分组深入全区102个小区,全面扎实地开展了近一个月的小区“大走访、大调研”实地调研和问题摸底排查活动。

为了更快地掌握情况,郑运德走过了每个小区的每一寸土地。通过积极宣讲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真实了解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积极与开发商、物业公司、业主进行面对面沟通协商,在工作室门口张贴二维码线上收集民意,“郑协商”委员工作室采取全面查、系统查、回头查等方式,线上线下收集、核实、梳理各小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共摸排出71个小区10大类办证难问题(近2万例办证问题),并建立了详细的工作台账。

图片

搭建协商平台“多商量”

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我们揪心多年的小区办证难题终于解决了”。徐家井街道垠地广场业主蒋某高兴地说。2016年,蒋某在垠地广场为子女购买了2处公寓,当他办理不动产证时得知公寓长期处于抵押状态,他东奔西跑、费尽周折仍然办证无望时,他抱着试试的心态向“郑协商”委员工作室反映了问题,没想到迎来新的转机。

“给老百姓一个安居乐业的家不就是我们委员工作室的初心吗?”“郑协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带领“协商团队”反复协商。他们一方面督促开发商筹集资金退款,另一方面向政府申请为业主办证提供便利,不厌其烦地协调问题化解矛盾,最终按蒋某的要求以现在的市场价重新核算公寓单价,将拖欠的返租款抵扣公寓余款,并帮助他依法进行了债权申报,成功地办理了不动产证。为此,蒋某还特意赠送了一面锦旗表达他内心的感激之情。


深入百纺公司小区协商消防整改等历史遗留问题

“郑协商”委员工作室积极搭建协商平台,在政府、开发商和业主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去年以来,共牵头协商办结全区21个房地产开发领域信访件,满意率100%,办理因历史遗留问题影响的不动产权证14487本,有效推进了小区各类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为小区群众提供了一个表达真实诉求的话语平台。(蒋慧玲、唐宇、王先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省永州市政协  湖南省永州市政协版权所有  湘ICP备07009838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电话:0746-8359093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